close

pexels-photo-1608113

有一位剛離開新手村的Y專員,主管交付他執行一個新的企劃案,並在很短的時間內要完成。雖然每天承受巨大壓力,沒日沒夜的趕工,在期限內完成了。沒想到主管看完以後卻劈頭大罵「你聽不懂人話嗎?這案子有很難嗎?不是有叫你去找T經理問嗎? 寫這什麼鬼東西!

Y專員難過的道了一句:「大家都很忙啊,根本不理我。

主管一氣之下,把T經理及教導Y專員的前輩都叫了過來,大罵到「你們到底忙在什麼,忙到沒空幫新人!

T經理無奈的回到:「我根本不知道,他需要幫忙...

前輩也對Y專員也補了一句:「問你需不需要幫忙,你也說不用,每天都看你留下來加班,忙東忙西,還以為你完成的差不多了!

357766

好好拜託裡寫到,想要贏得需要的幫助,必須讓人注意到你需要幫助,也確信你想要人幫忙,此外你的要求必須清楚明白,讓對方感受到有責任幫助你。幫忙你的人也有自己的工作與生活,所以你的要求必須合理、明確且恰當,別人才能提供有效的幫助。並對實際能給你的幫助開放心態,不要只看眼前的得失。」

 

獲得協助的四步驟:

第一步:贏得注意

人們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忙,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注意跟自己沒關的事,更沒有能力去顧及身邊所有人的需求。有能力提供協助的人同常是團隊裡擁有較多資源或是位子較高的人,例如主管或專業人士。然而,這些人也是最沒有時間去注意或關心身邊的人是否需要協助的人。所以你需要察言觀色,贏得他們注意,才更有機會獲得協助。

 

第二步:清楚表明

沒有人會那麼剛好有修練讀心術,如果你需要別人幫忙,要讓對方確信你真的需要協助。或許滿多人遇到過這樣的狀況。有位看就知道沒經驗的人,正在做一件蠢事,而你能發現他正走在搞砸的路上,是因為這是你在熟悉不過的領域。很明顯的就是你順手推一把,就能完成此事。但對方又說這,「沒關係,你忙就不打擾你了! 我在試試看吧! 不行再找你!」你內心滿是問號「在我面前哀聲嘆氣,不是就是要我幫你嗎?」。別在演內心戲啦!直接求助,具體說明。我們總希望別人可以察覺到自己的需求,然後主動的給予幫助。但別人心裡想的是,你如果真的需要,就會跟我說吧!

 

第三步:非他不可

大多數人都會有,很多人都可以幫你,為什麼非我不可的心態。因此,你必須讓對方感受到有責任提供幫助。所以別再用群組發送來找救兵,然後在難過的覺得沒有人可以幫助我,私訊可能提供你協助的人,才是王道。請求協助時,清楚闡明你需要對方給予什麼幫助,和為什麼非他不可,才能讓對方願意擔起幫助你的責任。

 

第四步:請求合理

說清楚需要什麼幫助,以及需要別人付出什麼。模糊不清的開頭,只會讓對方擔心你會提出超過他們負擔的要求,先入為主的關上心頭,拒絕你的要求。並保持開放的心態,你實際受到的幫助有可能跟你原本預期的有所不同。不要執著你是否得到最初的要求,這對你們雙彼此關係的助益,遠比你認為的更有意義。

 

求助也是需要練習的,多用多練才讓自己工作生活越來越輕鬆。

arrow
arrow

    孩子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